主旨:高尿酸血症∕痛風

高尿酸血症∕痛風

一.定義
(1)何謂高尿酸血症
男性每100毫升血中之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性每100毫升血中之尿酸值在6毫克以上時,稱為高尿酸血症。
(2)何謂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沉積於組織,引起局部的刺激及炎症反應。(尿酸為普林的最終產物)。

二.病理機轉
(1)高尿酸血症:
A.尿酸生成過高。
(a)攝取過高普林食物。(b)細胞破壞太快,新陳代謝加速。
B.尿酸排泄不足。
(2)血漿中尿酸鈉鹽在體溫37度時,飽和濃度為7.0mg/dl,而超過7.0mg/dl則易形成結晶,而導致臨床上痛風關節炎或腎結石之可能。
(3)年齡:痛風少發生在小孩身上,男性:常見於40-50歲,30歲以前少見,但依臨床報告顯示:痛風病患不但越來越多,且有愈年輕之趨勢。女性:停經後較易發生,60歲常見。

三.臨床表徵:
(1)痛風初期多半是單一末梢關節劇烈疼痛合併發炎、腫脹、壓痛等症狀。初次發病有49%是發生在大拇趾第一關節,其次踝關節(11.9%),足背周圍關節(14%),膝關節(11.9%),跟腱部(5.5%)。
(2)一般發作兩天為高峰期。即使沒有治療大約1-2週也能自動消失。但若病程拖到半個月至一個月,再加上鈍痛則有可能和退化性或風濕性關節炎較有關。
(3)多數患者表示痛風發作前,常有腳掌悶悶熱熱的腫脹或微痛等前兆,之後半天至一天就疼痛發作。

四. 一般飲食原則
1.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由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人體內產生尿酸的其他途徑尚有:人體內的自行合成,禁食時組織細胞的生成)。
2. 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盡量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
3. 患者應保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發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4. 患者自飲食中分解核蛋白產生尿酸的比率高於常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以每天每公斤標準體重一公克蛋白質為佳。
5. 急性發病期時,應盡量選擇低普林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
6. 非急性發病期時少食用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應酌量選擇並盡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食物所含普林較低,平時可食用。
7. 實驗顯示:高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進患者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盡量選用植物油。油炸品應禁食。
8. 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高醣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患者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9. 患者應多喝水,每天至少飲用2000毫升以上,幫助尿酸排泄。
10. 酒類應盡量避免飲用,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當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排泄。

五.低普林飲食
第一組食物:(每100公克食物含量0~25毫克普林)
奶、蛋、豆 魚、肉類:
1.各種奶類及奶製品。
2.各種蛋類。
3.豬血。
4.海參、海哲皮。
五穀、根莖類:
1.米、麥、米粉、冬粉、麵線、通心粉、麥片等。
2.玉米、馬鈴薯、甘薯、芋頭等。
油 脂 類:植物油及動物油。
蔬 菜 類:
1.白菜、菠菜、莧菜、芥蘭菜、高麗菜、芹菜、花椰菜、韮菜、韮黃等。
2.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等。
3.胡蘿蔔、蘿蔔、青椒、洋蔥、蕃茄等。
4.木耳、豆芽菜、醃菜類。
水 果 類:各種水果。
其 他:1.瓜子。 2.葡萄乾、龍眼乾。 3.糖果、蜂蜜、果凍。

第二組食物:(每100公克食物含量25~150毫克普林)
奶、蛋、豆 魚、肉類:
1.綠豆、紅豆、花生等。
2.豆腐、豆干、豆漿、味噌等。
3.雞肉、豬肉(瘦)、牛肉、羊肉等。
4.雞心、雞肫、鴨腸、豬腰、豬肚、豬腦等。
5.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秋刀魚、鱔魚、鰻魚、旗魚等。
6.烏賊、蝦、螃蟹、鮑魚、魚翅、魚丸等。
蔬 菜 類:
1.青江菜、茼蒿菜、九層塔等。
2.四季豆、皇帝豆、豇豆、豌豆等。
3.洋菇、包魚菇、海帶、筍干、金針、銀耳等。
其 他:1.花生、腰果、栗子、蓮子、杏仁等。 2.枸杞。

第三組食物:(每100公克食物含量150~1000毫克普林)
奶、蛋、豆、魚、肉類
1.黃豆、發芽豆類。
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4.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小魚干、扁魚干等。
蔬 菜 類:
1.豆苗、黃豆芽、蘆筍等。
2.紫菜、香菇等。
其 他:1.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2.酵母粉。

相關網址:
附件:

     


               11
刊登日期: 2011/12/17 11:54:14
作者:營養師 黃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