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淺談便秘

「排便」是維持生命的基礎,在享受美食及維護健康的前提下,如果能夠每天輕鬆順暢的排便是大多數人人生中的一大樂事。排便是人類身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之一,當食物消化、吸收至殘渣排泄約需24至48小時。若排便時間超過48小時,或是排便困難,即可稱得上是便秘。便秘不是一個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含義,其包括:(1)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2)排便困難合併一些特殊症候群,如:長期用力排便、直腸脹感、排便不完全感或需手法幫助排便(3)7天內排大便次數少於2-3次。便秘是老年人常見的困擾,一般人排便的情形,因個人排便習慣、飲食而異。醫學上大致以每週少於三次排便,作為便秘的診斷依據。根據國外醫學研究統計,65歲以上有便秘的男性佔26%,女性約有34%,都有便秘困擾。便秘的定義:美國腸胃科醫學會的定義為大便次數過少與/或排便困難。所謂排便困難包括需用力解便、感覺排便困難、解便不完全的感覺、大便過硬、解便時間過長或需要以手指幫忙解便。
二、分類:
醫學上把便秘分為與一般生活行為有關的慢性習性變成習慣的「習慣性便秘」和某種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兩種。

習慣性便秘
1.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足夠的纖維可使糞便成條狀,減少腸內壓,增加大腸蠕動。由於飲食的精緻化或是吃得少或是牙齒功能差,使得纖維食物不足,糞便量減少。
2. 水分攝取不足:足夠的水分可使糞便柔軟有彈性,減低糞便的硬度以利排便。人體必須從腸道吸收適量的水分,供給新陳代謝所需,一旦水喝的少,自然腸道內殘留的水分就少,糞便也就變得乾燥堅硬。
3. 脂肪攝取不足:適量的脂肪可使糞便表面光滑,以利糞便在腸道的輸送及排出。如長期喝低脂牛奶或肉類油脂攝取不足,易造成便秘。
4. 排便動力缺乏:如老年人、多次妊娠女性、過胖者,因腹肌衰弱而引起。
5. 情緒因素:緊張、壓力或憂愁、思慮過度的人,將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並且使胃腸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6. 疲勞:經常勞累的人,腸蠕動機能不足,易引發便秘。
7. 藥物作用:服用抗組織胺及去除充血劑,易使大便乾燥,而某些會促使腸蠕動減緩的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安非他命、減肥藥、抗憂鬱藥、含可待因的咳嗽藥、鈣片、鐵劑,也易引發便秘。
8. 運動不足:長期久坐,活動量小或長期臥病的人,因腸蠕動不足,容易便秘。
9. 習慣不良:沒有定時排便習慣,或是經常憋便的人,容易導致排便反射作用失調。

器質性便秘
便秘的發生是因為下列疾病而引起:
1 腸疾患:如腸阻塞、大腸激躁症、大腸腫瘤、直腸癌、腸粘連、大腸憩室炎、腸結核、巨結腸症、先天性肛門閉鎖等。
2. 腸道外的疾患:如子宮肌瘤、卵巢肌瘤、腹腔內腫瘤等疾病壓迫腸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造成便秘。
3. 神經性疾病:下半身癱瘓,脊髓病變、椎間盤疾病及大腦病變(如鉛中毒);自主神經機能障礙、薦骨神經疾病; 腰椎、尾椎受傷等
4. 肛門疾患:如肛裂、肛門炎症、脫肛、肛門狹窄、痔瘡等引起疼痛,或因肛門括約肌收縮失調而導致便秘。
三、治療
1.多補充水份,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例如青菜與水果), 另一方面適度的運動也有幫助於促進腸子蠕動,以利排便。
2.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一般而言,早晨起床吃完早餐後是大腸蠕動最旺盛的時期,也是最容易重新訓練排便習慣養成的黃金時間。
3.藥物治療方面,以軟便藥 、纖維素以及緩瀉藥為主。
四、如何預防便秘
1.按時進餐。
2.減少高脂肪高糖食品和過多奶製品。
3.增加水份攝取。普通男人如日需2900卡路里熱能,就應該喝2900 ㏄水,約合12 杯水。普通女人如日需2200卡,就需要2200㏄水,約合9杯水。
4.增加運動量,至少每天要有30分鐘的運動。
5.建立如廁訓練,天吃過飯後,安排充足的時間如廁。
6.增加纖維質補充。
7.藥物治療:口服藥物。
8.外用瀉藥。
9.服用鐵補劑者,要注意藥量,因為很多人會因此便秘。
伍、如何增加纖維質:
◎減少白米白麵食品,改成全麥糙米食品。
◎每餐都包括新鮮水果,或果乾。
◎吃水果時盡可能吃皮。
◎吃水果,不要喝果汁。
◎減少進食垃圾食物,用乾果代替普通的垃圾食品當點心。
◎將乾豆煮熟,分數份,冷凍,留作以後烹調佐料或食用。
◎買麵包時,讀成份標籤,必須是100%全麥。買餅乾時,讀食品成份,每英兩應至少含兩克纖維素。
◎良好的纖維來源: 玉米。
六、結論
治療便秘的藥太多,電視、報紙上的廣告介紹便秘。便秘能夠導致一些毒素在體內堆積,對身體也能造成一些危害,並非所有人的便秘都可用藥治療。最主要瞭解便秘的真正原因,才是最根本之道。
七、參考文獻
李宗錞 (2008) 。老年人常有便秘困擾。健康世界,49-50。
謝美芬、顏兆熊 (200 ) 。慢性便秘。基礎醫學, 23(6) ,172-177。
劉惠賢、徐亞瑛 (2005)。讓老人的ㄣㄣ不困難便秘的預防及處理。HEALTH WORLD,14-16。
謝美芬、顏兆熊 (200 ) 。慢性便秘。基礎醫學, 23(6) ,172-177。
詹璧瑋、郁弘 (2009)。“藥”腹瀉,還是“藥”便秘?藥品引起腹瀉或便秘的不良反應。 Health World http://www.health-world.com.tw,80-85。

相關網址: http://www.health-world.com.tw
附件:

     




               11
刊登日期: 2010/12/03 15:57:43
作者:林素秋護理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