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旨: 「失智症照顧」課程 第一梯次08/16(六)09:00~16:30上課囉~
*
*公佈日期: 2014/08/08 
*
*相關網址:   
*
*附件:
*
*內容: 「失智症照顧」課程 第一梯次Part1

08/16(六)09:00~16:30

上課囉~~~

﹏﹏﹏﹏﹏﹏﹏﹏﹏﹏﹏﹏﹏﹏﹏

宜蘭縣103年度老人福利機構「失智症照顧」課程研習

壹、依據:
老人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資格訓練辦法辦理及宜蘭縣辦理社會福利業務補(捐)助作業要點。

貳、緣起:
聯合國對所謂「高齡化國家」的定義是老年人口佔全國人口的7%以上即屬之,台灣在1993年即已跨過7%的門檻,成為高齡化國家。台灣近年來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根據內政部截至2007年年底的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已高達234萬人,佔全台人口總數的10.2%。在60歲以上,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便倍增,因此失智症已成為台灣重要的照護議題。
西方國家,失智症病人約有50%住在長期照護機構,但是台灣的失智症病人有很高的比例是於家中照顧,但因社會型態改變及照顧技能不足使得愈來愈多的家屬期望長照機構能分擔照顧失智症長輩的角色,使得機構照顧失智症長輩成為重要的學習課題。
准此,長期照顧機構的照顧人力,如護理人員、社工人員、照顧服務員等是不是已俱備照顧失智症長輩的專業技巧與知能,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協助家屬獲得專業技能,讓護理人員及照服員能在多元化角色功能裡協助解決長者與家屬臨床與居家照護問題,進而提升失智症長者多元化、全面化與人性化之照護品質。

參、目的:
一、了解失智症定義、危險因子、診斷與病程。
二、了解失智症之臨床表現與照顧方法。
三、增進失智症照顧技巧與活動設計知能。
四、了解失智症社會福利、社會資源的運用。

肆、指導單位:宜蘭縣政府。

伍、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附設宜蘭縣私立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陸、辦理時間(期程):103.03.01~~103.12.31。

柒、辦理地點: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多功能活動室。

捌、參加對象:宜蘭縣老人福利機構工作人員共計六十名。

玖、報名期限:即日起至每梯次之第一次上課10日前。

拾、研習費用:
每一梯次收費200元(分2次上課),其中包括午餐便當。

拾壹、研習時間:
自民國103年8月起至12月底止,擇四個週六進行,每梯次12小時(分兩個週六),共計2個梯次。

拾貳、研習日期:
第一梯次8/16(六)、9/20(六);
第二梯次10/25(六)、11/15(六)。

拾叁、研習課程表:
梯次-日期-講座-研習內容
一、8/16 林勝美(暫定)失智症早期介入、照顧技巧及資源介紹
9/20 瑞智學堂講師 瑞智學堂及活動安排
二、10/25林勝美(暫定)失智症早期介入、照顧技巧及資源介紹
11/15瑞智學堂講師瑞智學堂及活動安排
上課時間:上列日期09:00—16:30

拾肆、預期效益:
(一)增強工作人員對失智症長者實務知能。
(二)提升老人福利機構全人照服務品質。

拾柒、附則:
一、請各學員依參加梯次準時參加,遲到、早退及未準時上課者,將不予發給時數證明。
二、本計畫奉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

*簡章及報名表詳原公告附件
*